Thursday, January 29, 2015

• 关于短发这件事 •

事隔15年,我再一次冲动的把头发给剪短了。

还记得那15年前(也就是我小学4年级),教室搬去一个新建大楼的四楼。那时,是一个年末,风很大,教室的纸张、窗帘,总是被吹得呼扇呼扇作响。那时候我坐靠窗的位子(一个往下看就是kampung菜园的位置)留了好多年的长头发,就算被妈妈起早八早起床帮我绑好的连辫子,也被吹得乱七八糟。忍耐了好几个星期,还一直跟妈妈说 “绑紧点,绑紧点,不然风吹就乱了”。妈妈努力往我头上擦发胶,双手用力的拉扯我的头发,就是为了要保持辫子的稳固。没想到,那狂烈的季候风,激怒我的底线了..... ><"


某天,我跟妈妈说我要把头发剪短,我受不了了。妈妈好像有一点不愿意,但却也很愿意... (不愿意是因为妈妈很喜欢女孩子留长头发;愿意是因为妈妈可以不用这么早起帮我绑头发)于是妈妈就带我去家里附近的理发阿姨那里,随便剪了个“妈妈头”(我妈妈那时候也是个直短发)。


well~ 开心了咯~ 终于变短了,清爽多了!哈哈~ (PS:那时候还不知道自己短发有多糟.... =.=)但当我惊觉且想把头发留长的时候,我的学校就规定,女生必须剪短发.....(是有多晴天霹雳!)


。。。就这样,上了宽中,继续留了我那糟糕的短发整整8年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


我们家全部人都是遗传爸爸和妈妈的“好发量”、“好发质”。即厚、粗、硬、多、又黑,还圈底.... 我想,家里头发被遗传得最“淋漓尽致”的,就属我了。=X




毕业以后,开始接触“昂贵理发店“(因为那时候我姐姐 - 25岁,青春奔放的都去好发郎弄个新潮的发型,而我也随之被影响)那时候就算还没开始工作,略略打工的钱、和零用钱、或到处根爸爸妈妈借的钱,就是为了弄个好看的发型(或者说,花钱买个信任)。


这几年,奔波过许许多多的理发师、昂贵发郎.... 却总是叫我留长发,不然就是电圈或拉直,都不帮我/ 不鼓励我剪短发。。。渐渐的,我对我自己的头发开始没有信心了.....


终于2015年,我终于受不了一成不变的糟糕直发(那头已经被rebone过几次,早已经不像样也不顺滑的“直发”;那头已经被染过好几次,早已经颜色不均的“长发”;那头已经憔悴不堪,早已经不健康的“头发”)。于是,我决定今年一定要找一个,会帮我剪短发的理发师!



HONJO!(闪亮)XD
是我的jimoi - Hina的男朋友~ 是个理发师。
我之所以相信他,因为我看见好多身边的朋友们都去找他理短发,理得很好看~ 虽然我很清楚,那是个人发质的关系。可能别人的发质好,不见得我的可以做到一样的效果。但是,I DON'T CARE~~~! (人啊~被逼到死角的时候,是奋不顾身的)


于是那天就去了 OGGI Hair Salon(地点在Taman Pelangi,那间橙色的KTV - Music Band 隔壁两间),接受新形象的开始。XP

其实我的心情一直都很忐忑的。因为这一次理发是我自己的选择和坚持,不管旁边有多少反对的声音,我就是要剪。看着Honjo一直忙碌着招呼别的顾客,还一直跟我道歉,心里面觉得不好意思的才是我咧~ ><"

我看得出Honjo看着我的头发,有一股“懊恼”在里面..... 还说:很有挑战性。
没错!我的头发就是这么难搞,所以为什么我一直对“理发”这么犹豫不决.... =X


虽然很坎坷,但经过2个小时的挣扎,我的短发终于诞生了。


对于一个留了好久长发的人来说,如何处理短发,是一个困扰。
因为以前长发的时候,太多太难干,每天洗,搞不好我会练成二头肌.... ><" 所以以前都是两天洗一次。短发以后,我就咨询Hina的专业知识,在这里和大家分享。:)
(BTW,Hina是freelance化妆师,想要化新娘妆什么的,都可以咨询她哦~ 人美又温柔的。<3 ^^  从这里找她=> Make Up By Hina



1。原来为什么我们女生头发总是很难吹干(尤其是后脑勺的地方),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 - 没有洗干净。
当你一整天下来,油渍沉淀在头皮上。如果洗头的时候没有把泡沫洗干净头皮,那油渍就依然存在。别忘了,水分比油重,当洗了头,水就会沉淀在油渍底下,那你怎么吹都很难会干啦~

2。原来以前听说:两天洗一次头,头发才会健康,是有一点需要纠结的。
可能不每天洗头,头发碰到化学物质少,发质就会变好,是有科学根据。但是当你的头皮都没有呼吸到空气,毛囊开始肮脏阻塞,那打从毛囊就不健康了,怎么还会有健康的发质呢?恩.... 这我也在踌躇。

3。原来一直以来从“昂贵理发店”里买的欧洲洗发水,不一定适合亚洲人的发质哦。
像我这种又粗又硬的发质,更不适合,反而亚洲的洗发水会更合适哦。PS:欧洲牌子的洗发水会比较适合发质像外国人一样细而顺滑 或 生活在有四季的气候下才会更合适。

4。原来有一种“负离子吹风筒”,真的会对发质友好的帮助(这个我是从鱼鱼那里听来的)。理发店好像都用那种吹风筒哦~ 昨天就立马买了一支,慢慢期待发质的改变 XD
PS:这里介绍的是 Panasonic牌子的Nanocare(新加坡的Best Denki都有出售哦)




剪了这头短发,觉得视野看得不一样了一点。
以前总会很在意自己的头发是不是完美,或者会在意别人的眼光觉得美不美。
以前一有人说不美,我就会很懊恼怎么自己这么冲动去剪短,或者生气。
现在就算有人说不美,但我自己不后悔,也坦然面对自己对料理短发的烦恼,也不会生气,反而还会想办法让自己去驾驭这头短发。可能蓬、可能不附贴、可能毛躁、可能干燥,但是只要我爱它,它就会散发出不一样的魅力。就跟人一样啊~不会是完美的。

头发嘛~打从出世以来也不是短短(或者没有)的啊~~
反正都会长的嘛~ 干吗这么在意。X)
笑着笑着就长了。^^

有时候我会觉得我的头发像 "千与千寻" 里面的 [白龙]


又有时候我会觉得我的头发像 "charlie's chocolate factory" 里面的 [Willy Wonka]





XD





祝大家都有个美美的羊咩咩年~  :)


1 comment:

谢谢你的留言~ 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