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5, 2014

• 牧童遙指杏花村•

清明時節雨紛紛
路上行人慾斷魂
借問酒家何處有
牧童遙指杏花村


今天甲午年農曆三月初六 清明節。
依照往年,天還沒有亮 我們就聚集在阿嫲家 摸黑准备上路 去看阿公了。

在扫墓一个星期前,我梦见阿公。场景在阿嫲老家 大家准备吃饭。阿公说他原本要穿着吃饭的衣服被某个小孩穿掉了 后来阿嫲拿了另一件给阿公穿,阿公才愿意吃饭。于是乎,隔天便拜托哥哥穿街走巷的帮我找了梦里的衣服款式,打算今天“寄”给阿公。希望他收到以后 有好衣服穿 也可以好好吃饭。^^


虽然不知道是真的假的,但我还是相信这一切习俗 和迷信。这样至少可以感觉得到阿公还留在我们身边,只是在另一个地方生活了。也不知道扫墓是不是真的不能拍照?还是其实是可以的~ 但看到叔叔婶婶都也没有避忌,就拍照起来留恋。


 


一如往年 阿嫲 小叔 婶婶 都会准备好好阿公生前喜欢吃的东西~ 包括玛丽饼 sasi汽水 肉骨茶 烧肉 等等等... 摆满阿公的位子。今年,仿佛感觉小孩们都长大了,帮手也变多了 速度也变快了。一直以来都很喜欢扫墓,因为感觉一家人聚在一起帮阿公扫墓~阿公也多少会觉得开心 满意自己多子做孙 也应该会感激看到我们每年都全员到齐地聚在一起 就是这份情,希望可以一直下去~ :) 



和叔叔婶婶小瓜们哈拉 开玩笑的当儿,偶尔还会看见阿嫲不知道在想什么的眼神 和背影,才想到原来阿公已经离开我们12年了,一纪。回想到阿公离开我们的那天 那个傍晚 那个客厅 那个气氛 灯光 阿嫲的眼泪 哥哥拿的纸巾...每每想到 总会有些心酸。



还记得小时候 每次写作文,都会用“拥有瓜子脸的阿公”来形容他。(明明小时候也根本不懂什么是瓜子脸)还有阿公总会笑眯眯 或嘟嘴的来逗还是baby的黄莉雯...每天一定坐在办公桌旁听958报客家新闻(就算是现在上班听到958播客家新闻,还是会想到阿公听新闻的样子 那个房间 那扇看出去就是农场的窗 和蚊帐...)都已经过了12年了,依然清晰。





今年特别顺利。没有塞车 也没有大太阳。很快的就结束扫墓 离开园区。在离开园区的路上,看见路旁许许多多的墓碑,也好多家人来看看已故的祖先,扫墓。脑子里在想,会不会有这么一个人 不像阿公这么幸运 这么好命,有这么多的子子孙孙来看看他们,或者会不会有这么一家人,到最后只剩下一个人每年都来扫墓...那样应该很寂寥。

但当我在负面的想象里面,看见远方有好大一座“城堡”或“宫殿”,妈妈说里面都是墓碑,一个家族,不同辈份...世界上就是有这么幸运 这么美满的人。




每一年,我跟哥哥总会留到最后。等到大家都清理干净准备回家了的时候才和阿公说最后的话,再缓缓离开。今年也不例外。希望阿公可以保佑我们一家人和乐融融 每年都可以这样开开心心聚在一起,也希望阿嫲身体健康 长命百岁。要好好珍惜家里的一老,他们是我们的一宝。<3

 今年你去看看已故的亲人了吗?






9 comments:

  1. 这里这里 我去了我以前的家乡 - 四湾岛 祭拜我的"老公和老嫲“
    还有我的外公

    但是由于前天当兄弟到太累 没去到新加坡-拜我的公公~心里好内疚:(

    大家聚在一起也像你说的一样 这是大家的一份情 对他们的思念

    我还记得我妈妈伤心的样子 她说:以后再也看不到他们了 就只能透过照片 我的心很难过 我不希望那天的到来 我接受不来

    扫墓给我有很多感触

    看着自己的父母一年一年的变老 告诉自己真的要好好珍惜跟家人的日子 有今生 没来世!

    所以我们奋斗的理由 很简单 为了自己更为了家人!在多的苦都不算什么

    加油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你的老公和老嫲还有外公 应该很庆幸过了这么久还有你们会对他们抱有思念和用心。我相信你的公公也不会怪你。如果有时间,就自己过去看看他也好。有时候我想到有一天,我家的一老也会离开我们去另一个世界,我也会感到心酸 揪了一下,但是这是必经之路啊~我们唯一能做的 就是在他们还在身边的时候好好珍惜他们,陪他们,体谅他们。我相信他们最需要的 不是我们有多风光,而是我们的陪伴。每次我从新加坡回来,阿嫲 爸爸妈妈都会很开心的,顿时间心情就会好好 说好多话~那种感觉很好。所以~要好好珍惜哦!:) 不要因为打拼·,而忘了陪伴家人。加油!

      Delete
  2. 对 不用我们多风光 只要我们幸福快乐 还有多陪伴 他们就很开心了

    我庆幸我的女朋友也是爱家疼爱家的女孩(我相信你也是:) ) 不管怎样 家还是最温暖的^.^ 有爱才有家

    呵呵 我的妈妈每次回去都煮我爱吃的 知道我回家 她就问你想吃什么 真的很幸福呢 不管多大有人疼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!^^

    我的外婆 就会抱着我说你回来了啊 外婆看到你们长大懂事就是很开心了

    很多很多 被爱的感觉 所以我们也要爱回他们

    之前刚出来工作会很拼到很少回家 可是我问过自己自己拼为了什么 是为了我家人 所以我都会常回家^^

    还有照顾好自己 也是爱家人的一种行动哦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真的~我阿嫲也是会每次知道我回来 就会特地煮我喜欢吃的鱼~~每次回去 都会变成阿嫲的猫~哈哈。每次回去摸摸阿嫲和妈妈的手抱抱他们,总会觉得他们又老了一点...时间真德国的很快啊~什么事情都要赶快做呢。而且爱真的要表现阿~别等到来不及才来后悔。呵呵~我们都因此而有感而发呢。XD 一定要保护好自己,才是给他们最好的回报。你在外生活 也要好好照顾自己哦~ 希望你的女朋友,也可以和你妈妈一样做个好妈妈~让以后的孩子有归属感。:)

      Delete
  3. 哭了啦,写那么煽情干嘛,呜呜呜~
    嫁出去的孙女可以去扫墓吗?
    我好多年没去看阿公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煽情吗?只是有感。post了才发现还有好多想写的都没写。
      我只是看到阿嫲 会不自觉害怕阿嫲觉得寂寞~所以每次有机会 就多回去陪阿嫲跟他说话 吃它煮的菜。我没有机会,既然你有 就要更珍惜阿~ 恩。阿公在阿嫲家的位子换新家了。

      Delete
  4. 哈哈 也不算住外面 这里姐姐姐夫有家 跟着他们住 这是在家最小的好处 很幸福呢 哈哈 你呢?在家也是最小最被保护的那个对吗^^

    自己长大了 就到我们疼她们的孩子 做个好的舅舅 但就是太宠家里的三个小瓜 一直被姐姐说宠坏他们 嘻嘻

    我相信她会是个好妈妈 谢谢你

    但我也相信你的男友跟我一样幸运 有个懂事的女孩相处着! ^_^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:) 我还真的是最小的呢 哈哈。最小的最宝贝。XD
      我真希望我男朋友真的跟你说的一样~哈哈。

      Delete
    2. 哈哈 那么巧 最小也最调皮也最粘家^^

      会的会的 当你是乐观开朗的人 你的男友会变成怎样的人哦 这是我相信的 哈哈

      Delete

谢谢你的留言~ :)